跳到主要內容

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(教導)

1.與孩子一起選擇他感興趣的圖書,所選的圖書要生動有趣,故事內容符合孩子的生活經驗,容易引起孩子的閱讀興趣。

2.選擇有趣的圖書給孩子看,如用膠,布製成或內有揭頁,立體圖畫凡圖書,都能引起孩子閱讀興趣。

3.陪孩子一起看故事,給孩子講故事時切忌照書唸,表情,語調,動作要富變化,那孩子容易投入故事的情節中 。

4. 孩子對愛看的圖書是百看不厭的,因此可給他重覆閱讀,但每次都讓他有新的發現。

5. 孩子熟習故事後,可引導他複述故事情節,也可就故事中的情節提問,啟發孩子思考。

6.利用多種媒介剌激孩子的閱讀興趣,例如先讓孩子聽故事CD/DVD ,當對故事產生興趣後,也能引起閱讀原書的興趣。

7.多帶孩子到圖書館/書店看書,讓孩子在文化環境下成長,從而樂於接近書本。

8.家長應樹立喜歡閱讀的姿好榜樣,孩子在耳洏目染下容易養成閱讀的習慣。

9. 把家中某角落闢作圖書角,放一些孩子閱讀的圖書,方便孩子到那裡取閱圖書。

留言

小安表示…
感謝您的分享~~培養閱讀習慣,好書的選擇也很重要喔!
前幾天看了博客來親子共享報推薦的繪讀本《歌手帕洛的大秘密》,真的是非常有趣的一本書!(主角還長得很像最近很紅的選秀歌手林育羣~^^)我和家裡的小朋友都很喜歡,尤其我家本來對閱讀興致不高的小兒子,意外的主動讀了好幾遍,讓我覺得買這本真是買對了!所以如果你家還有不愛閱讀的孩子,或許可以從這本書開始喔~~
http://0rz.tw/tolh4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兒童聖經遊戲120種 (20-38) 聖經故事

3聖經故事 20記念聖餐 事前準備: 在一張桌子上擺放許多食物及餐具,包括:餐墊,餐巾,杯子,盤子,小餐包或餅乾,果汁壺等。 遊戲方式: 1 ,請小朋友圍著桌子坐下來,先選一個人出來當“頭” ,其他的小朋友則閉上或遮住眼睛, “頭”偷偷地將桌巾上的某樣東西移開,並重新調整其他物品的擺放位置。 2 ,接著,請其他的小朋友張開眼睛仔細觀察,看看是什麼東西不見了,最先猜中的小朋友就成為新的“頭” 。遊戲一直進行到桌巾上所有物品都被挪開,或每一位小朋友都輪流作過“頭”為止。 3 ,跟小朋友分享路加福音二十章14-20節所記載的,關於耶穌和門徒領受主的餅和杯的故事,教導孩子們聖餐的意義,提醒他們,每次領聖餐時,應常常記念主恩! 21勇敢的大衛 孩子們都非常喜歡大衛擊敗歌利亞的故事(撒母耳記上第十七章) ,上帝賜勇氣予大衛,使他能毫無畏懼的面對困難。透過這個遊戲,能讓小朋友體驗一下大衛迎戰歌利亞的經驗。 事前準備: 5個報紙卷成的木棒。 遊戲方式: 1 ,請所有的小朋友都蹲下來,選一個人作“大衛” ,手持5個木棒,當作迎擊歌利亞的武器,棒子先藏著不讓歌利亞看到;再選取一個人作“歌利亞” ,在蹲下來的小朋友之間邊走邊吶喊: “我是又高又壯的巨人,你這麼弱小,絕對打不中我的!哈!哈!哈! ” 。然後歌利亞站著不動。 2 ,這時,大衛向前迎戰說: “我是大衛,奉上帝的名來擊敗你,我一點都不害怕! ”接著拿起“木棒”丟向歌利亞,若擊中了歌利亞,大衛就變成新的“巨人歌利亞” ,然後另選一個人作新的“大衛” ;如果沒有擊中,則雙方都要退下來,重選新的“大衛“和”歌利亞“ ,開始新一回合的遊戲。 3 ,遊戲過後,可以和小朋友一起討論,大衛是如何藉著上帝所賜的勇氣,全然依靠上帝來擊敗歌利亞。讓小朋友明白,在許多事情上我們似乎沒有能力去克服,但上帝可以幫助我們戰勝恐懼,面對困難! 22大衛和歌利亞 課前準備: 膠布一卷。 遊戲方式: 1 ,選出兩位小朋友,他們自己私下商議由誰來做大衛或歌利亞。這兩位小朋友面對面,手拉著手舉起來,成為一個拱門。在他們中間的地上粘一條膠布,做出分隔線。 2 ,開始播放音樂約一分鐘,其他的小朋友排成隊從拱門下依序走過去。當音樂停止時兩位作拱門的小朋友將手放下,抓住正經過拱門下的人。被抓到的“俘虜”要對這兩位小朋友用耳語說出他要選擇“大衛”或“歌利亞” ,兩人再輪流小聲

兒童聖經遊戲120種 (1-12) 破冰

兒童聖經遊戲120種 1用力吹 事前準備: 1 ,在桌上放數個杯子,每個杯內注入半杯多的汽水,並放置二到三個乒乓球。 2 ,在每個杯子裡放入兩根塑料吸管,將小朋友兩人分成一組。 遊戲方式: 1 ,當主持人說“開始”的時候,請第一組小朋友用吸管猛力吹氣到杯子裡,盡可能將乒乓球吹出杯外,第一杯吹完可以吹第二杯。 2 ,每組的遊戲時間是一分鐘,時間截止後,主持人就將吹出的乒乓球數目記錄下來,數量最多的一組獲勝。 2彩色夥伴 事前準備: 將小朋友由高到矮依次排成一列,站在一起的兩兩一組,給每一組一盒彩色粉筆及一些白報紙。 遊戲方式: 1 ,宣布開始後,夥伴輪流為彼此在地上鋪上白報紙並描出身體的輪廓(可利用人行道或停車場) ,然後互相幫對方的輪廓加上特徵及衣服。 2 ,時間到的時候(五分鐘或再久一點) ,請頒發最亮麗獎,最有創意獎,最生動獎等等... ... ,同時準備好照相機拍下這些作品留念。 3兩人三手 事前準備: 準備籃框,籃球。 遊戲方式: 1 ,將小朋友兩兩分組,其中一人的左手臂跟夥伴的右手臂綁在一起,輪流用沒綁住的手臂投籃。 2 ,每組有一分鐘的時間投籃,由投進最多分的隊伍獲勝,眾人對獲勝隊伍的合作默契表示嘉獎,可以重新編組,多玩幾次。 4怪怪水接力 事前準備: 準備和人數相等的杯子,在其中半數的杯子裡裝水。 遊戲方式: 1 ,將小朋友兩兩分組,每組給一個空杯和一個水杯,讓他們面對夥們排成兩列。 2 ,哨音響起時,杯子裡有水的小朋友將他的水倒到夥伴的杯子裡。在倒來倒去幾次以後,主持人可以讓雙方距離拉大,這時就越需要一點技巧來拋接杯裡的水了。遊戲結束時杯子裡剩最多水的那一組勝利。 5主裡合一 課前預備: 預備兩把湯匙及兩團毛線球,分別將兩個線頭穿過湯匙綁緊。 遊戲方式: 1 ,讓小朋友排成兩列,把帶有毛線球的湯匙交給每一列排頭小朋友。他們要把線綁在毛線球的湯匙穿過衣服(從頭一邊的袖子,穿過另一邊的袖子,或穿褲腳管等) ,再將湯匙傳給下面的小朋友。重複相同的動作。 2 ,最先將所有人都穿在一起的那列為贏家。將毛線球抽掉時,只需把綁在湯匙上的毛線剪斷,再將毛線拉出來就可以了。 (小心喔!會很癢的! ) 6雞蛋冒險之旅 課前預備: 生雞蛋,彩色筆,大塑膠布一張,空籃子兩個。 遊戲方式: 1 ,分給每一個人一個生雞蛋,用彩色筆在雞蛋的外殼上做些裝飾,並寫上自己的名字,讓小朋

兒童聖經遊戲120種 (76-82) 金句背誦

8金句背誦 76上岸了 課前預備: 上課前先將經文寫在紙條上(每兩位小朋友一張) ,全部紙條可以採用同一經文,或者內容不同,字數卻相近的經文。再將所有經文的每個字分別寫在一個吹起來的氣球上,字盡量小一點,使小朋友不易看出來,將這些氣球散在教室的各處。 遊戲方式: 1 ,將小朋友分成兩人一組,並分給他們寫有經文的紙條。當下達“卸貨”的命令時,每一對小朋友要按著所拿到的紙條上的經文字數,在教室裡收集數目相等的氣球,然後兩人雙腳腳底對碰,在地上坐下,形成一艘船的樣子。 2 ,當遊戲帶領者下達“暴風雨來了! ”的命令,他們要讀出氣球上的字,並且把和自己手上經文不符的氣球丟到“船外。 ”每組要依照命令,繼續收集屬於自己的氣球。若是每一隊收齊了紙條上的文字,他們就要高喊: “上岸了! ” 77金句拼圖 課前預備: 將金句寫在厚紙上,然後剪成圖塊,每組一套。將班上分為數組,每組的人數與每套的拼圖塊相等,在地板上標明起點與轉折,讓每組在起點排隊。在每組的轉折點,放置該組的金句拼圖塊。 遊戲方式: 每組的組員輪流跑到轉折點處,任意拿一塊拼圖,再跑回組裡將圖一一拼起來。在跑的過程中,主持人可以下達改變動作的指令,如:雙腳跳,單腳跳,原地轉一圈等。所有的拼圖塊都取回後,各組小朋友坐在一起將金句背誦下來,再一起到主持人那裡背誦給他聽。 78新約舊約 課前預備: 為每個小朋友預備一張3 “ × 5 ”的卡片。在一面寫“舊約” ,另一面寫“新約” ( “舊約”與“新約”分別用不同的顏色筆書寫) 。另外再用名片卡製作“新舊約目錄卡” ,一卷書名一張卡,在每卷書名下面要註明是“新約”或“舊約” ,同時也要寫上一種動作的指令(兩小步,單腳向前跳或者跨一大步等) 。 遊戲方式: 讓小朋友在起點線後一字排開,分給每個小朋友一張卡片。挑選一位小朋友做“司令員” ,站在終點線上大聲念出卷名,一次一卷。每念一卷書名,小朋友要將手上的卡片舉起來,表明是“新約”或“舊約” 。答對的人可依照動作的指令向前移動腳步。最先達到終點的,就成為新的“司令員“ 。 79去找摩西 課前預備: 製作十誡紙牌,每一條誡命要做四張,一共是四十張。卡片的內容可以用數字,誡命的全文,或相關的圖片來呈現。 遊戲方式: 1 ,洗牌,每人分五張,剩下的牌背面朝上放在桌子中央。遊戲目的是每個人要收集四張相同的牌。當有人收集到四張相同的牌時,他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