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兒童聖經遊戲120種 (20-38) 聖經故事

3聖經故事

20記念聖餐
事前準備:
在一張桌子上擺放許多食物及餐具,包括:餐墊,餐巾,杯子,盤子,小餐包或餅乾,果汁壺等。
遊戲方式:
1 ,請小朋友圍著桌子坐下來,先選一個人出來當“頭” ,其他的小朋友則閉上或遮住眼睛, “頭”偷偷地將桌巾上的某樣東西移開,並重新調整其他物品的擺放位置。
2 ,接著,請其他的小朋友張開眼睛仔細觀察,看看是什麼東西不見了,最先猜中的小朋友就成為新的“頭” 。遊戲一直進行到桌巾上所有物品都被挪開,或每一位小朋友都輪流作過“頭”為止。
3 ,跟小朋友分享路加福音二十章14-20節所記載的,關於耶穌和門徒領受主的餅和杯的故事,教導孩子們聖餐的意義,提醒他們,每次領聖餐時,應常常記念主恩!

21勇敢的大衛
孩子們都非常喜歡大衛擊敗歌利亞的故事(撒母耳記上第十七章) ,上帝賜勇氣予大衛,使他能毫無畏懼的面對困難。透過這個遊戲,能讓小朋友體驗一下大衛迎戰歌利亞的經驗。
事前準備:
5個報紙卷成的木棒。
遊戲方式:
1 ,請所有的小朋友都蹲下來,選一個人作“大衛” ,手持5個木棒,當作迎擊歌利亞的武器,棒子先藏著不讓歌利亞看到;再選取一個人作“歌利亞” ,在蹲下來的小朋友之間邊走邊吶喊: “我是又高又壯的巨人,你這麼弱小,絕對打不中我的!哈!哈!哈! ” 。然後歌利亞站著不動。
2 ,這時,大衛向前迎戰說: “我是大衛,奉上帝的名來擊敗你,我一點都不害怕! ”接著拿起“木棒”丟向歌利亞,若擊中了歌利亞,大衛就變成新的“巨人歌利亞” ,然後另選一個人作新的“大衛” ;如果沒有擊中,則雙方都要退下來,重選新的“大衛“和”歌利亞“ ,開始新一回合的遊戲。
3 ,遊戲過後,可以和小朋友一起討論,大衛是如何藉著上帝所賜的勇氣,全然依靠上帝來擊敗歌利亞。讓小朋友明白,在許多事情上我們似乎沒有能力去克服,但上帝可以幫助我們戰勝恐懼,面對困難!

22大衛和歌利亞
課前準備:
膠布一卷。
遊戲方式:
1 ,選出兩位小朋友,他們自己私下商議由誰來做大衛或歌利亞。這兩位小朋友面對面,手拉著手舉起來,成為一個拱門。在他們中間的地上粘一條膠布,做出分隔線。
2 ,開始播放音樂約一分鐘,其他的小朋友排成隊從拱門下依序走過去。當音樂停止時兩位作拱門的小朋友將手放下,抓住正經過拱門下的人。被抓到的“俘虜”要對這兩位小朋友用耳語說出他要選擇“大衛”或“歌利亞” ,兩人再輪流小聲地告訴他誰是“大衛”或“歌利亞” ,不可讓其他的人聽到。 “俘虜”要走到他所選取的那個人後面,將雙手搭在他的腰上。
3 ,遊戲繼續進行,每一位被俘虜的人要選擇“大衛”或“歌利亞” ,並排在所選之人的那一列。每個人都被抓到後,兩隊人馬可以進行拔河比賽。
4 ,這是一種墨西哥式遊戲,也可以用其他的人名來取代“大衛”和“歌利亞” (撒母耳記上十七章28至48節) 。例如:馬利亞和馬大(路加福音十章38至42節) ,五餅和二魚(約翰福音六章1至15節) ,大船和鯨魚(約拿書一章1至17節) ,嗎哪和鵪鶉(出埃及記十六章11至17節) 。

23愛的行動
這個遊戲是依據約翰一書三章18節而來,提醒小朋友愛不只是用言語表達,要在行為上表現出來。它也可以用來教導路加福音31節的金科玉律。

課前預備:
將色紙散佈在整個房間裡鋪成一條路徑,至少鋪四十張,每張代表一步。在起點與終點的色紙上分別標明“起點” , “終點” ,每張色紙都用膠帶固定在地上,再預備一個骰子。
遊戲方式:
遊戲開始時,每位小朋友要擲骰子,依所得的點數在鋪成的路徑上走相同數目的步伐。小朋友都輪過一次後,帶領者宣布: “現在擲到6的人可以選一位在你後面的人站到你那裡來,然後你們兩個一起前進六步。如果你是最落後的,則可以前進六步,再任選取一個人,讓他前進兩步。 “遊戲持續進行,直到所有的小朋友都抵達終點。然後和他們談一談幫助人的感覺。

24約拿和大鯨魚
事前準備:
幾個枕頭堆成的枕頭山,被單一條,再準備大的長型紙箱並畫上鯨魚的圖案。
遊戲方式:
1 ,先將小朋友分成幾小隊,在遊戲中每隊的隊員都必須通過層層的障礙。選二個人各抓被單的二端, ,放在腰際的高度,並不斷地搖動形成“海中的大浪“ ,把枕頭山,大浪和紙箱依次排列在隊伍前面。
2 ,各隊的第一位跑者要迅速用翻或滾的方式越過枕頭山,然後匍匐前行鑽過“大浪” ,最後必須爬行通過“鯨魚的大嘴巴” (紙箱) ,趕快跑回隊上,換第二個人出發。最快完成任務,隊員都坐回原位的隊伍獲勝。

25日為嗎哪癲狂
課前準備:
容易切斷的糖果,塑膠制的刀子和叉子,手套(四指連在一起,大拇指分開的手套) 。
遊戲方式:
1 ,查考聖經明白什麼是曠野的嗎哪後(出埃及記十六章13至36節) ,將小朋友分成兩隊。分給每隊一個糖果條,放在盤子裡,再給每隊一副刀叉。當“開始”的命令下達後,每隊的第一個人要戴上手套,跑向桌子,把糖果紙打開,用刀叉切一塊糖果下來吃掉,交給下一位組員繼續同樣的動作。
2 ,若有需要,請預備額外的糖果條做為備份,最先全隊都完成的獲勝。

26拉撒路復活了!
課前準備:
幾個捲筒衛生紙。
遊戲方式:
講完拉撒路物故事後(約翰福音十一章1至44節) ,將小朋友分成數組,每一組選一個人當拉撒路。每組分一個捲筒衛生紙,讓他們用衛生紙將拉撒路包起來,但在整卷衛生紙用完之前,不能讓紙斷裂。完成後,組員要一面歡呼,一面看拉撒路跳著,轉動身子,或躺在地上滾動,直到衛生紙全部從他身上脫落。最後,衛生紙最完整的那一隊獲勝。

27大衛,逃命啊!
遊戲方式:
請兩位小朋友自願當“大衛”和“掃羅” 。將其他的小朋友分為兩組,充當大衛的手下,用不同的名字或編號將這兩隊加以區分。把掃羅的眼睛蒙起來,讓他站到房間中央,其他的人(包括大衛)很快的分散到房間的四面牆邊,掃羅數到20後,要指認“大衛”站在哪一面牆,如果猜對了,就要重選“大衛”和“掃羅。 ”如果猜錯了,站在掃羅所指認那面牆的人要坐下,其餘牆邊的人則靜靜互調位子,讓掃羅繼續指認,直到猜對為止。

28寡婦的小錢
課前準備:
在一張桌子上放幾個銅板,兩個塑膠袋。
遊戲方式:
講述過“寡婦的小錢” (路加福音二十一章1-3節)的故事後,將小朋友分成兩組。當“開始”的命令下達後,每一組的第一個人要跑到桌子邊,拿一個塑膠袋套在手上,然後撿起桌子上的一個銅板,把它放在自己組的籃子裡,然後跑回起點,將塑膠袋傳給下一位組員,往後的組員要重複相同的動作,直到桌子上的銅板拿光為止,拿到最多銅板的那組獲勝。也可以為兩組計時,看看哪一組最快拿光桌子上的銅板。

29日獅子坑
遊戲方式:
1 ,先請一部分的小朋友圍成一個圓圈作獅子坑,然後,再選一個人作獅子,走到獅子坑中,剩下的小朋友則在圈外四處匍匐。圈上的小朋友一起叫“獅子啊!獅子啊!打個商量吧!誰被你捉著了就是你的下一餐。 “
2 ,此時,獅子離開它的洞穴,開始捉人嘍!被捉到的人,就要坐進獅子坑里,而最後一個被捉到的人,就是下一回合中的獅子。
3 ,藉此遊戲和小朋友分享“但以理陷在獅子坑”的故事(但以理書六章9至16節) ,請小朋友想一想,若真有獅子要捉我們,我們一定會驚惶失措,但上帝保護但以理,使他一點也沒受到傷害。

30撒...母耳啊!撒...母耳啊!
這個遊戲將使小朋友對撒母耳記上三章的故事,有更深刻的印象。
遊戲方式:
1 ,選一個小朋友擔任“撒母耳” ,背對著班上的小朋友坐在地上,並將眼睛閉起來。然後由主持人輕拍任何一位小朋友,請他說出如下的韻文: “撒母耳,撒母耳,你聽到了嗎?耶和華你的上帝在這裡! “這時,撒母耳在趕緊睜開眼睛,猜猜看是哪一位小朋友說的?
2 ,試試看,讓孩子們坐靠攏一點,如此聲音便不容易被認出來,遊戲就更具挑戰性嘍!
3 ,在遊戲進行之前,請小朋友多練習讀幾遍該句韻文,記熟了,小朋友在玩的時候便能很有把握的說出來;至於幼幼班的小朋友,主持人可以將韻文簡化為“撒母耳,撒母耳! ”讓他們容易將韻文記下來。

31方舟競賽
事前準備:
用一條被單覆蓋二張椅子做成方舟,放在遊戲場地的一端。
遊戲方式:
1 ,選一個小朋友擔任“挪亞” ,另一個小朋友作挪亞的助手,其餘的人則排成一直線。挪亞和他的助手沿著隊伍走,逐一輕聲告訴每一個小朋友他們即將假扮的動物,告訴小朋友不可讓別人知道自己即將扮演何種動物。每種動物必須安排二位小朋友來擔任,稍後才能一對一對的進入方舟。
2 ,安排好之後,請“挪亞”大聲說: “洪水來嘍!洪水來嘍!快點進入方舟啊! ”這時所有的小朋友就要用肢體語言,或吼叫,或爬行,或跳躍... ,表演他們所扮演的動物,並藉此方法找出自己的同伴,一旦配對成功後,就可以進入方舟嘍!試試看,所有的動物是否在最短的時間內順利進入方舟呢?
3 ,可別忘了準備一些動物小餅乾,在遊戲結束時,好好的犒賞一下這些天生的小演員哦!

32瞎子瞎子請問你找到什麼?
這個遊戲取材自約翰福音九章“瞎眼得醫治”的故事,可以幫助孩子透過這個遊戲對瞎子有進一步的了解。
事前準備:
在一個大碗或塑膠桶裡裝滿米,然後將一些形狀相似的小東西,例如:小蕃茄和保麗龍珠,鈕扣和銅板等等,藏在其中。

遊戲方式:
請小朋友閉著眼睛,伸手進米粒堆中,猜猜看看他摸到了什麼!為避免他們因為頑皮或好奇而偷看,你可以用眼罩或絲巾遮他們的眼睛,讓他們全憑觸覺來辯別摸到的東西。

33可愛的小鷹號
這個遊戲可以結合但以理書六章,但以理被扔在獅子坑中的故事運用。
遊戲方式:
1 ,先請所有的小朋友圍成一個圓圈,並且每個人都把手背在身後,然後選一個人作“但以理” ,站在圈子中。主持人在圈外繞著走,將手上的銅板偷偷的放在圍成圓圈的某位小朋友的手中,這位小朋友就當作“小鷹號” ,其餘不是“小鷹號”的,都成了獅子。
2 ,此時,但以理開始在圈內走,觀察一下誰最有可能是“可愛的小鷹號” ,選定人選後就問他: “你是可愛的小鷹嗎? ”若正好猜對了,小鷹要應聲回答: “喵” ,並且和但以理互相換位置,而主持人要把銅板收回來,重新安排作“小鷹號”的人;如果但以理猜到的是獅子,獅子要發出獅子吼,於是但以理必須繼續在圈外繞行,直到找出“小鷹為止。

34福音熱線
遊戲方式:
1 ,請小朋友分成兩隊,面對面的坐下來。先跟小朋友分享使徒行傳一到九章所記載的,有關主的門徒是如何到各處傳揚主的大好信息。然後告訴他們,主持人將會給每隊一個信息,這信息將由各隊的第一個人開始接力下傳,如同主的門徒把主的信息傳給人一樣。
2 ,說明遊戲方式之後,主持人便輕聲的將不同的信息告訴各隊的第一個人,請他往下傳,每個人都必須盡量小聲,只能傳給下一個人聽,不能讓其他人聽到。哪一隊先把話傳完了,該隊的最後一位小朋友要趕快站起來說出他們的信息,若正確無誤,就獲勝了!但若信息傳錯了,主持人就會公佈原來的信息,然後給兩隊新的信息,重新再傳一次。
3 ,為了讓小朋友學習門徒傳揚福音,主持人給予的信息,最好是與上帝的救恩有關的,像是“耶穌為我們而死! ” , “耶穌是上帝的兒子! ”或“耶穌是又真又活的上帝! “

35捕魚哦!
藉此遊戲跟小朋友分享路加福音五章所記載,主的門徒是如何依從主的話,捕到就算他們整夜勞力也無法捕到的魚。
事前準備:
一條大被單當作“漁網” 。
遊戲方式:
選取四位小朋友作漁夫,抓住被單的四角。當主持人一喊“下網! ”四角漁夫要合力把被單往上提起,再往下拉到地面,其餘的孩子都是“魚”要趕緊從站著的地方經過被單下,鑽到對面去, “途中”避免被網住了,順利通過的就是“漏網之魚” ,要待在旁邊。當有四條漏網之魚時,這四位小朋友就成了下一回合的新漁夫。

36彩衣
事前準備:
1 ,這個遊戲和創世記三十七章3節約瑟得到一件彩衣有關。
2 ,準備一件色彩鮮豔的外套或Ť卹。
遊戲方式:
1 ,使小朋友排成兩隊縱列。把彩色外套或Ť卹卷成球狀,交給每一列的第一個孩子。
2 ,當信號響起,第一個孩子要把球狀衣服從頭頂向後傳給下一個小朋友,第二個小朋友拿到外套以後從兩腿中間交給後面的小朋友,後面的小朋友拿到外套以後要越過頭頂把外套往後傳,這樣一直傳到隊伍的最後面,最後一個人要帶著外套跑到隊伍的最前面,重新向後傳。最先輪迴原先排列次序的隊伍獲勝。

37藏寶
事前準備:
1 ,配合寶藏與珍珠的比喻來進行這項遊戲(馬太福音十三章44-46節) 。
2 ,準備一個藏寶箱,為每一個小朋友各準備一項寶物。
3 ,設計兩條不同的路線,引導兩隊循不同的路徑進行尋寶遊戲,但兩隊最後會找到同一個苦藏寶箱。
遊戲方式:
將班上分成兩隊,給每隊一道線索,讓他們按圖索驥直到發現寶藏。

38餵飽五千人
這個遊戲取材自馬太福音十四章13-21節。
事前準備:
一個裝滿魚形小餅乾的大碗,大湯匙和盆子各4個以上。
遊戲方式:
1 ,將小朋友分成4隊以上,發給各隊一個盆子,然後讓各隊分別站在碗的四周,與碗保持約10步遠的距離。
2 ,遊戲開始時,各隊第一個隊員拿著大湯匙沖向碗,舀取一大匙的魚餅乾,然後趕緊跑回來,將餅乾放入該隊的盆子裡,再換一下個人,直到每隊所有的小朋友都跑過兩趟了,再算算看哪一隊獲得的魚餅乾最多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兒童聖經遊戲120種 (1-12) 破冰

兒童聖經遊戲120種 1用力吹 事前準備: 1 ,在桌上放數個杯子,每個杯內注入半杯多的汽水,並放置二到三個乒乓球。 2 ,在每個杯子裡放入兩根塑料吸管,將小朋友兩人分成一組。 遊戲方式: 1 ,當主持人說“開始”的時候,請第一組小朋友用吸管猛力吹氣到杯子裡,盡可能將乒乓球吹出杯外,第一杯吹完可以吹第二杯。 2 ,每組的遊戲時間是一分鐘,時間截止後,主持人就將吹出的乒乓球數目記錄下來,數量最多的一組獲勝。 2彩色夥伴 事前準備: 將小朋友由高到矮依次排成一列,站在一起的兩兩一組,給每一組一盒彩色粉筆及一些白報紙。 遊戲方式: 1 ,宣布開始後,夥伴輪流為彼此在地上鋪上白報紙並描出身體的輪廓(可利用人行道或停車場) ,然後互相幫對方的輪廓加上特徵及衣服。 2 ,時間到的時候(五分鐘或再久一點) ,請頒發最亮麗獎,最有創意獎,最生動獎等等... ... ,同時準備好照相機拍下這些作品留念。 3兩人三手 事前準備: 準備籃框,籃球。 遊戲方式: 1 ,將小朋友兩兩分組,其中一人的左手臂跟夥伴的右手臂綁在一起,輪流用沒綁住的手臂投籃。 2 ,每組有一分鐘的時間投籃,由投進最多分的隊伍獲勝,眾人對獲勝隊伍的合作默契表示嘉獎,可以重新編組,多玩幾次。 4怪怪水接力 事前準備: 準備和人數相等的杯子,在其中半數的杯子裡裝水。 遊戲方式: 1 ,將小朋友兩兩分組,每組給一個空杯和一個水杯,讓他們面對夥們排成兩列。 2 ,哨音響起時,杯子裡有水的小朋友將他的水倒到夥伴的杯子裡。在倒來倒去幾次以後,主持人可以讓雙方距離拉大,這時就越需要一點技巧來拋接杯裡的水了。遊戲結束時杯子裡剩最多水的那一組勝利。 5主裡合一 課前預備: 預備兩把湯匙及兩團毛線球,分別將兩個線頭穿過湯匙綁緊。 遊戲方式: 1 ,讓小朋友排成兩列,把帶有毛線球的湯匙交給每一列排頭小朋友。他們要把線綁在毛線球的湯匙穿過衣服(從頭一邊的袖子,穿過另一邊的袖子,或穿褲腳管等) ,再將湯匙傳給下面的小朋友。重複相同的動作。 2 ,最先將所有人都穿在一起的那列為贏家。將毛線球抽掉時,只需把綁在湯匙上的毛線剪斷,再將毛線拉出來就可以了。 (小心喔!會很癢的! ) 6雞蛋冒險之旅 課前預備: 生雞蛋,彩色筆,大塑膠布一張,空籃子兩個。 遊戲方式: 1 ,分給每一個人一個生雞蛋,用彩色筆在雞蛋的外殼上做些裝飾,並寫上自己的名字,讓小朋

第五課人物描寫#語言描寫

入門篇第五課人物描寫#語言描寫 教學目的:讓孩子掌握語言描寫的常見方法 教學重點:語言描寫要符合人物的性格和說話時的情景 教學內容及步驟 一、名詞解釋 教學方法:媽媽跟孩子簡單解說一下就行了。 語言:簡單地說,語言就是人說出來的話,包括對話和獨白,對話為人物之間的交談,獨白即是自言自語。 語言描寫:就是把人物的話用文字記錄下來。 二、寫好說話內容的幾個簡單技巧 教學方法:媽媽先說幾個詞,然後讓孩子接龍,看他(她)能說出幾個,媽媽可以補充,舉造句的例子也是如此。 特別提醒:下面這些詞語在整篇作文中要用得適當,不要用得太多讓人覺得太花哨,關鍵時候用一兩個就夠了。 1、運用語氣詞、象聲詞、感嘆詞 用在句首的詞有:餵、哎、咦、、嗯、哼、唉、呸、哇、哎呀、哇噻等等 用在句尾的詞有:啊、呀、呢、嗎、哈哈、呵呵、嗚嗚、嘿嘿、啦等等 例子:“餵,你到哪裡去?”“哦——,我去領獎,中大獎啦!” 2、運用一些方言、土語或特定語言 例子:方言——“唔該,去天河城點走哇?”一個老大爺問街上的保安。 土語——“跟他說話,真是雞同鴨講,一點都說不來啊。” 特定語言——“菜鳥一個!”“哇噻,發現一個青蛙!” 3、套用一些成語、歇後語 例子:成語——“說起我家那小子,那可真是一表人才、萬里挑一,打著燈籠都難找的絕代天驕啊!” 歇後語——“一點到他的痛處,他就好像屁股底上安了彈簧——一蹦老高,反應大得很咧!” 4、特殊字音的註解 例子:“OK,長城,Very Good!(牛,長城真牛!)”一個外國老頭興奮地喊道。 三、寫活說話人的幾個方法: 教學方法:媽媽在舉例子的時候輔之於相應的動作、表情等,對例子的選擇,最好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另外造個句子,講完例子之後,再讓孩子模仿造句2~4個句子。 1、對話動作: 例子:老師走上講台,放下課本,喊道:“上課!” 2、對話表情: 例子:“我錯了。”小明低著頭,滿臉通紅。 3、對話心理: 例子:我嚇了一跳,心想,完了,不由長嘆:“好慘啊!” 4、對話語氣: 例子:“大小姐,你怎麼啦?嘴巴翹得那麼高?”媽媽嘻嘻笑道。 5、對話語調: 例子:“我絕對不會放過你的!”老狼惡狠狠地咆哮。 6、對話音質: 例子:“阿姨,那邊的花好好看喔!”一個清脆的童音在我耳邊響起。 四、對話內容要緊扣人物的性格特徵和當時情景 1